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西北商务发展

来源: 类型:

新疆商务系统全力保障“七一”建党百年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量足价稳

为迎接建党百年华诞,新疆商务系统开展积极有效措施,出台《自治区商务系统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工作方案》,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满足各族群众消费需求。目前,新疆重点监测的169种生活必需品呈现“两稳、一降一平”走势。其中粮油和禽蛋价格持续稳定,肉类价格小幅下降,蔬菜价格稳定持平。

一是开展节前保供及安全生产检查。对重点商超、农贸市场、肉类加工企业、商贸物流企业、电商企业等实地调研,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保供预案,增加商业库存,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充足。

二是完善重点保供企业名录。印发《生活必需品重点保供企业名录》,涉及生产型企业、连锁超市、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等315家企业,生产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米面油、肉蛋奶、蔬菜和方便食品及孕婴用品等9大类生活必需品。

三是建立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开辟重点保供企业“绿色通道”。加强与发展改革、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横向协作,与当地政府共享信息、互通资源,及时协调解决应急保供中出现的运输不畅、物资防疫、商品调运等各类问题,确保货畅其流。

四是联合中国银行推出针对保供企业的专项普惠金融服务方案。简化贷款流程,用纯信用担保方式,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和优惠利率,解决企业困难。

五是加强联保联供。自治区商务厅与西藏商务厅商讨建立西藏等八省(区)突发事件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联保联供机制。各地商务部门建立跨地州协作联保机制,协同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六是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发挥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作用,组织线上“双品节”活动和线下“千企有惠、购享新疆”2021消费促进季活动,活跃消费市场。

七是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及时发布市场监测信息、保供措施等,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引导居民消费,稳定市场预期。(新疆商务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