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新闻

来源: 类型:

陕西西安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

     近日,西安市出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通过全面深化试点有序推进服务贸易深层次改革。

一是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到2023年年底,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业务占比达到15%。服务质量和竞争力显著提升,重点培育和发展20家以上有影响力的知名服务贸易企业。服务贸易基础建设持续完善,打造8-10家服务贸易集聚发展示范区。吸引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西安市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带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二是有序拓展服务贸易开放领域。重点推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装备制造类服务、动漫设计服务、文化旅游服务、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中医药服务出口等服务领域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三是全面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大通关”建设。推动服务贸易相关事项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探索简化专有技术、专利跨境转让相关手续,提升跨境交付效率。推进资金流动便利化,探索资金跨境进出便利化,加快推进人民币在服务贸易领域的跨境使用,推进外汇政策落地实施。推进人员流动便利化,完善外籍工作人员在出入境、定居等方面的便利化措施,建立人才签证与工作许可、工作居留和永久居留的衔接机制。完善“绿色通道”系统,推动外事、人社、公安、科技等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压缩审核、签发时限,提高管理服务效率。

四是探索完善监管模式。建立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运行监测机制,为政府部门间的协同监管提供技术基础和数据支持,及时监测企业运行情况,防范骗税和骗取补贴的行为。

五是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重点发展以集成电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扩大面向“一带一路”的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服务出口规模。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与重型装备设计、航空航天产品相关的飞行培训、金融租赁、维修维护、超导和钛合金等新材料设计、精密加工设计、通信智能设计、集成电路和软件设计等尖端工业设计服务门类。文化旅游服务重点发展影视传媒、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手机娱乐、数字文化、广告策划等高附加值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西安影视、仿唐乐舞、秦腔等特色品牌。会展物流服务充分利用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平台,策划实施一批有国际影响的会展项目。发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区位优势和第五航权的作用,积极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方案设计、配送网络规划、物流管理咨询、物流技术设备选配、实施供应链伙伴管理、供应链集成、供应链流程管理等全程服务,提升服务水平。鼓励西安市中医药机构在海外设立中医药特色诊疗中心、养生康复中心、产品研发中心等,大力推广中医药文化服务和产品。国际教育服务大力发展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服务和国际互联网教育。支持发展“互联网+教育”技术,完善外籍教师、专家、技师和留学生的引进便利政策,探索未来无接触教育新方式。

六是完善服务贸易联席机制。建立西安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对服务贸易企业扩大投资、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并购、重点项目建设等支持力度。(西安市商务局)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