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新闻

来源: 类型:

陕西自贸试验区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
   近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着力推进“便利管理主体向便利市场主体”转变,大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加快金融服务创新步伐,切实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更有获得感。

一是构建“长安号”金融服务链,为班列相关企业提供融资便利。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以“班列+数字金融”模式,构建金融服务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效率低、融资周期长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数字化、信息化、科技化、金融化水平。6月18日上线内测以来,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已向28家企业提供融资业务,累计金额约1.98亿元。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西安银行等六家试点银行都在平台开发了特色专属金融产品。

同时,开展“铁路提单融资”服务,以西安自贸港公司签发的铁路运输提单作为凭据和抵押品,向银行获得授信,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每个月业务量可增加4-5倍。银行也能通过全程提单调整掌握贸易企业的货物权属,降低银行授信风险。

二是以“互联网+”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数据跑路”成为办事新常态。指导企业利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上办事平台开展原产地证书自助办理,最快1分钟可以拿证。西安经开区(自贸功能区)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签订“跨省通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实现首批1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西安经开区还与西安航天基地、宝鸡高新区、咸阳高新区等充分沟通,联合推出首批陕西省内1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6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与秦汉新城、泾河新城联合推出首批10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通办”。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将继续从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问题着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流程再造、优化服务、推行“互联网+”,提升行政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陕西省商务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