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新闻

来源: 类型:

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成绩亮眼

今年1-6月,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791列,运送货物151.9万吨,重箱率100%。班列开行量、重箱率、货运量等核心指标均稳居全国前列。

在线路开行方面,今年以来,新开通跨黑海、里海线路,是“长安号”继经土耳其到欧洲的线路之后,推出的又一条经南线通道去往欧洲的新线路;成功开行海防—西安—阿拉木图班列,实现“长安号”与陆海新通道互联互通。截至目前,“长安号”已常态化开行16条主干线,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开行线路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中欧班列。

在企业服务方面,今年4月,落地启动启运港退税政策,“长安号”成为全国首个享受启运港退税政策的中欧班列。建设以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订舱、审单、支付结算、关务、租箱、国际贸易、金融等一站式、一票制国际联运全程服务。数字金融服务平台自2021年6月上线以来为33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1.3亿元。

在集散疏运方面,与国内各重要节点城市积极对接,累计开行16条“+西欧”特色集结班列,打通国内货源地集结通道。加快建设总投资200亿元的中远海、中林、五矿、山东港等18个集结中心支撑项目,高质量建设运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