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新闻

来源: 类型:

陕西自贸试验区构建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

设置“退税专窗”现场指导办。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退税专窗”,专人专岗受理留抵退税、出口退税、启运港退税等退税业务,第一时间受理、审核、流转、反馈,做到退税“业务有人办、问题有人管、诉求有人答”,同步解答各类涉税咨询业务。实施“先退后补资料、先退后实地审核”的容缺受理模式,打造极简退税办理新模式。

推出“税务管家”上门服务办。精选业务骨干,设立“税务管家”,“专人专管、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税务管家”定期实地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开展政策宣传辅导,讲解税费政策指引,了解税务诉求,协助企业排查涉税风险;并通过线上为企业提供远程协助办税、政策解读、涉税解答等服务,在线逐一解答企业涉税疑难问题,让税务服务直达快享。

推行“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拓展智能办税服务功能,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全程网办,精简出口退税事项办理流程,通过优化“免填报”智能申报系统,实现退税证明、备案单证在线办理,退税全流程电子化,企业申报出口退税只需通过网络平台提交电子数据,便可实现“审结即退税”“云端退税”。

通过构建“现场办”、“上门办”、“网上办”集成退税服务新机制,一是提升了企业退税便利度“税务管家”上门办、“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以及容缺办理等,实现了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提高了企业出口退税效率。以“启运港退税”为例,报关单放行即可办理退税手续,将以前出口后1个月申报退税的办理时限压缩至最快2天,退税时间提升约90%,彻底解决一直以来困扰企业的提交材料复杂、环节多、等待时间长等问题。盘活了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今年1-9月,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为企业留抵退税17.14亿元,盘活企业生产经营资金,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将协同西安国际港务区税务局进一步加大退税政策宣传推广力度,优化税务办理流程,提升税务服务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发挥退税的税收杠杆作用,助力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