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新闻

来源: 类型:

陕西持续推进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

一是助力企业融入RCEP大市场。陕西省商务厅、西安海关、陕西省税务局、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印发《全面对接RCEP经贸新规则 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计划》,举办多场RCEP专题培训。建立RCEP与中国-东盟自贸区税率对比清单和RCEP可降税进出口商品名录。建立RCEP国别产业法律等基础数据库。

二是提升贸易规模质量。举办中国(陕西)-RCEP区域经贸合作圆桌会和RCEP成员国进口商品展等活动,扩大陕西光伏、汽车及其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和苹果、猕猴桃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出口,扩大日韩半导体、精密仪器等产品进口。在省内大型商超设立RCEP成员国进口商品专区。打造具有RCEP特色的数字贸易集聚区。

三是拓展投资合作领域。跟踪关注日韩行业领军企业和高端制造企业,梳理掌握总部经济下国际代工项目,采取小分队精准招商等方式引进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的日韩加工企业。积极承接RCEP区域和我国东部地区装备制造、半导体芯片、电子产品和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产业转移,高质量推动西安市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建设。

四是畅通国际贸易通道。推进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建设,海陆并进对接RCEP区域多式联运物流网络。发挥“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政策叠加红利,健全机场客货中转、物流基础等设施,探索增开全货运航线,打造西安全球性航空枢纽和国际邮政快递枢纽。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抵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的RCEP成员国原产易腐货物和快件,在满足必要条件下实行6小时内放行便利措施。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及自助打印。全面履行RCEP投资负面清单开放承诺,落实中国在RCEP自然人移动项下承诺,为RCEP成员国商务人员、安装和服务人员、随行配偶等入境与停居留提供便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