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新闻

来源: 类型:

西安始发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抵达德国

10月26日,全国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X8155次中欧班列长安号,满载50车光伏逆变器、电动压缩机、吸尘器等货物,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历时11天1小时35分,途经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全程9908公里,于北京时间11月6日抵达德国杜伊斯堡,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中欧班列运行时刻表首次实现全程贯通。

中欧班列从中国到欧洲国家途经不同轨距的铁路,全程划分为中国段、宽轨段、欧洲段。班列到达境外宽轨段、欧洲段入境口岸站时,须换装成能在当地铁路上运行的列车。以前,由于中欧班列在境外没有开行时刻接续要求,在口岸站进行换装作业时会有较多无效停留,无法实现快换快走。

为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市场竞争力,中国、德国等七国铁路联合制定了《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与协作办法》。国铁集团于今年初启动中国至欧洲4条线路的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编制工作,10月完成西安至德国杜伊斯堡全程时刻表编制,并于10月26日起试运行。

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在各运输段均有固定的车次、线路、班期和运行时间,并重点对出入境口岸站换装、交接等作业环节予以合理控制。通过各轨距段铁路班列时刻表的接续,中欧班列从出发站到抵达站的用时相对可控,进一步提高了运输时效、提升了开行质量,更好维护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智能问答